[轉錄] 信念創造實相


狒狒出逃那幾天,L傳了這張照片給我:
「好喜歡他的樣子,妳看,他看起來好快樂:
「他的手呀,腳呀,尾巴呀,每一個姿態,都是自由自在的……」
那是L離開台灣後兩天,也是她幾十年來,對媽媽最溫柔的一次遠離。
關於L有位精明、強勢、控制欲強的母親,我們都略有耳聞。第一次和L媽交手,仍讓我震撼到說不出話來:
當時,幾個好友要回南部過年。L自己開車,便邀請我們同車。上車時L媽也在,相敬如賓的氣氛,在上路兩分鐘後就爆了……
「為什麼要載朋友?給自己找麻煩!」
後座的L媽竟直接開噴
「自己不會去買車票搭車嗎?」L媽繼續抱怨:
「尤其那個○○,還大肚子,八個月了隨時會生,萬一路上生下來怎麼辦?」
此時我們才驚覺,L媽在講我們!
○○就坐在副駕,我們透過後視鏡交換了一個「天啊」「這是什麼情形」的眼神……
L透過後視鏡,用眼神加入了我們。她的眼神透露著驚恐,更多的是深深的歉意:
「媽,這些都是我最要好的朋友,大家剛好要南下,也是陪我們開車,一路聊聊天有伴,也很好嘛……」
「有什麼好?把自己搞得那麼麻煩!」
L媽:「她要生了關我什麼事,沒有老公嗎?」
L:「媽,○○是我邀請她的,人家老公剛好在國外出差,」
「就是因為她快生了,我才更要載她呀,大過年的,讓○○在車站上下電扶梯,人潮衝來衝去多危險啊,」
「我光想到就擔心,怎麼捨得讓她去跟人家擠?」
L媽:「那也是她老公的事!關我們什麼事?」
短短幾個來回,我們被震得啞口無言,完全反應不過來,L媽佔據了唯一話語權,話也越說越重:
「肚子那麼大,自己就要知道,不要給別人帶來麻煩!」
在極度詭異的氣氛下,我們一路南下,L媽的砲火也逐漸轉向L:前陣子L媽生日,L訂了一盆花,花店送到時卻被L媽「悲痛」拒收,最後還是L爸出面收了花。
L媽:「做人家子女的,你們真的不能這樣!」
「妳這輩子就這一個媽媽(用力拍胸),這麼多年了,妳不知道我生日是做農曆的嗎?」
L:「媽,我當然知道(嘆)……解釋過很多次了,農曆生日那天花店就沒開,我才改送國曆生日啊,也只差兩天而已,」
L媽:「都是理由啦!讀書是讓妳學頂嘴嗎?」
「對媽媽有心的話,什麼不能解決?做人子女不孝,成就再高都沒有用!」
L看來沮喪極了: 
「哪一次家裡有事,我沒有趕回來處理?」
「家裡房貸、各種開支、大大小小的事,哪一件我沒有扛下來?我真的已經盡力了……」
L媽:「盡力?盡力不是自己講的,要別人講才算!」
(剝奪話語權)
「妳有沒有為我想?說來說去,妳心裡根本沒有我這個媽媽!(拍胸脯)我問妳,妳今年回家幾次?」
L:「我不能回家,也都有打電話啊,每次都確定家裡都好好的,我才放心去忙……」
她忍不住了:「媽,我出來唸書工作這麼多年,妳有沒有問過我一句,我過得好不好?」
「沒有耶,我也很希望聽妳問我一次,女兒妳過得好嗎?一次就好,但我沒有等到,妳連一次都沒有問過。」
L媽簡直氣炸了:
「我問候妳?妳要我問候妳?做人子女是這樣做的嗎?妳以為妳多偉大?要父母問候妳?」
開了一個惹怒L媽的話題,L看起來懊惱極了。
她無奈地轉了話題:
「媽,妳知道我有多累嗎?上個月我差點因為過勞……」
「累什麼累?」L媽猛地打斷:
「工作有什麼好累的?」(否定情緒、感受)
「不要等我死了,妳再跪到我墳墓面前哭!我告訴妳,到時候妳想哭都來不及!」
完全不給人餘地,巴不得將別人踩進泥裡,L媽用羞辱、內疚、罪惡感,在短短幾分鐘內,把我們一車子女生壓得幾乎要窒息……
這只是幾小時的車程,我們就想跳車了,L是怎麼活到現在的呀?
我想像一個小小女孩,被迫在成長過程中,毫無防備地接收這一切:
羞辱教養、情緒勒索、教訓、罪惡感、恐懼、控制、否定、情緒化、當眾難堪、煤氣燈效應、踩踏自尊、貶低價值、限制你的話語權、剝奪你的內在力量……
天啊!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,L的成長過程,簡直是 #原生家庭心理創傷 的百科全書。
我突然能理解,為何L總有一種飽受驚嚇、侷促不安的氣質。
在她的世界,「自尊」恐怕是最脆弱、隨時會崩碎的東西。只要母親在,隨時會用最難堪的方式,將她的尊嚴踩碎一地。
她一邊安撫母親的怒氣、一邊狼狽地收拾極度難堪的窘境,這些在我們看來,匪夷所思的母女互動,恐怕是L數十年來的日常。
許多我們一直不明白的事,瞬間都有了頭緒:
L總是對自己要求極度嚴苛,幾乎到了鞭笞的程度
外人眼中的L,簡直優秀得閃閃發光,她卻極度缺乏自信
她總是搶著付出,習慣照顧、討好別人
她對旁人的情緒極度敏感,對自己的情緒卻幾乎麻痺
她總是很疲勞,有一種「疲於奔命」的氣質
她很容易遇到渣男。
幾十年情緒高壓的訓練下,她不斷被要求,用孝順去合理化母親的一切:
這是一個多危險的「訓練」啊!
如果在L心中,母親給予的這些是「愛」,代表L已經失去了辨別「愛」與「霸凌」的基本能力。回到真實世界,L要如何分辨渣男,和真心愛她的人?
此外,L有一種特殊的說話習慣:
她總會帶點急迫地、搶在別人開口前,
先把自己狠狠地貶到一文不值。
後來,我們一起探索這個習慣──原來她想搶在媽媽前面,把最難聽的話,代替媽媽狠狠地罵出來,這樣媽媽就不用罵她了。
媽媽帶來的羞辱太強大,那就自己先開口,把核彈換成土製小炸彈,總比讓L媽親自出馬好太多了……

那些L曾淡淡提起的家裡事:縮回自己世界的沉默L爸,逃到國外的L弟……突然都脈絡清晰了起來。
那天晚上,L和我們談了很久。她簡直快被自責壓扁了:
「不好意思,我知道我媽很強勢,但我真的沒想到,她對你們也這樣……」
認識這麼多年,L第一次對我們敞開她的家庭:
重男輕女的家庭、背負家族陳舊的女性歧視觀念;
長輩都覺得,家裡財產是要給弟弟的,不能動,所以長女更應該幫忙家裡;
這麼多年來,L乖順地幫忙扛房貸、扛家用,張羅家裡大大小小的事,努力了許多年,什麼都不是自己的。家裡買了這麼大的房子,卻連一個給L的房間都沒有……
我實在很想罵髒話,這都什麼年代了……
「L,今天已經太多事了,這樣吧,妳答應我一件事,」
「現在開始,不要再說 ❝我媽就是刀子嘴豆腐心,她還是愛我的❞ 這句話了,」
L楞了一下,但她靜靜地聽著。
我說:「這句話,不就是L媽和那些長輩,一直塞給妳的嗎?」
「我不是要妳去討厭媽媽,只是妳很需要 #把愛的品味培養起來,妳真的很需要!」
「妳需要去辨識、去體驗,什麼是正常的愛、健康的界線,」
「妳需要培養愛的品味,因為妳值得別人好好對妳。」
我說:
「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改變,但沒關係,現在我們就從第一個練習開始……」

練習 No.1:
不要再說 ❝我媽就是刀子嘴豆腐心,她還是愛我的❞ 這句話了。


……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定義] delay jitter

[研究] 資料驅動(data-driven approach)是什麼?

[定義] 帧 / 訊框 fra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