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短篇] 智障


今天一早,公司內部網站的討論區,匿名貼出了這麼一篇文章。


「上司來到我的座位,看到我座位上的東西,隨口詢問來源,我回答是家人給我的。

上司隨口說出:你這叫做智障

也許他只是開玩笑,但身為下屬的我被這樣說內心不舒服。

我家人好意分享東西給我,為什麼上司要說我是智障

我同事也很常帶家裡東西放在座位上,我也不會開玩笑說他是智障啊。

請問大家,如果今天換成你們被上司稱智障,你們會不舒服嗎?

我同事說是我多想,古語智障是讚美,是嗎?」


文章一經PO出後,大夥回應熱烈。



有一群人A覺得:

「我都自稱智障,覺得蠻可愛的,可以當智障不就代表有家人疼嗎?」

「你應該感到自豪才對,因為是你家人有能力你才能當智障。」

「覺得能當智障很幸福。」

「我媽跟鄰居也都叫我智障,我覺得還好,放寬心。」

「我覺得這是幸福的名詞,代表你家人很疼你,有些跟家人關係不好的,智障還不能當呢。」

想太多啦,被疼愛的人才有當智障的資格好嗎?」

「我是智障,我驕傲。」

「可以當智障很幸福。」

「上司是在說你很幸福吧。」


有一群人B覺得:

「看口氣啦,如果是開玩笑的就還好。」

「不是讚美吧,不過笑笑帶過就算了,自己放寬心,不要往心裡去。」

不是讚美吧,但也不需要負面解讀,知道家人疼自己就好,外人說什麼沒差吧。」

「交情好就是開玩笑,交情不好就是惡意中傷。」

「可以戲稱自己是智障,但別人說跟自己戲稱自己是不同的。」

「看你平常跟上司相處如何,來決定這句話的意思囉。」

「上司說這詞,立場不太適合吧。」

「中文本來就有很多貶抑詞,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誤會自然不少。」


有一群人C覺得:

「唉,你懂中文吧,還自稱華人。」

還好吧,你有點鑽牛角尖。」

過度解讀過度反應放寬心,你想太多了。」

「你是不是沒聽過智障這個詞?這是古代一種戲謔說法,根本不用往心裡去啊。」

「不會不舒服啊,連這種小事都要放心上活的太累,你何必想那麼多。」

「表示你家人很寵妳,你別玻璃心了。」

「你只看字面就開,根本不懂中文用字的奧妙深意。」

想太多,我家人也會這樣說我姊。」

「現在人怎麼這麼多玻璃心的,一點不舒服就開砲。」

「那是讚美。」

「是多玻璃?」

「這還好耶。」

「這句話很正常。」

「完全是友善表達啊。」

玻璃心日子會很辛苦,一輩子不會快樂。」

「有夠玻璃心,有夠難相處。」

腦子是很好用的東西。」

「這不是件好事嗎?」


有一群人D覺得:

「智障這詞就是很難聽,可以自稱但不可以由外人。」

「智障原來是讚美呵呵。」

「這種不尊重人的上司,不爽他剛好而已。」

原來智障不是貶義哦。」

「沒有人會這樣講地位受到尊重的人,這個詞本來就充滿了不平等,很意外這麼多人可以接受。」

「很不舒服。」

「什麼垃圾話。」

「沒想到現在國中生也能當上司,太神奇了。」

嘴真臭,他自己有孩子嗎?」

「上司超沒禮貌,這自稱、親爹娘稱跟其他人稱差很多。」

超討厭這種稱呼,同事就沒事,原PO就智障?」

「我覺得不好笑耶。」

「有些詞本來就是自謙或自嘲可以,但輪不到外人來說吧。」

「上司沒禮貌+1」

亂講話被回垃圾話剛好」

「你上司沒遇過嘴巴賤的,回他還好智商比你高一點而已。」

「家人講多半講好笑的,不過輪不到上司講是真的。」

沒禮貌的上司,這種話講自己可以,講別人就是沒禮貌。」

「台灣上司真的非常有事。」


有一群人E覺得:

「上司在你心中說什麼都不對啦,想借題發揮直說。」

「覺得現代上司還真難當。」

「你是很討厭上司還是週遭都沒有這種幸福的同事呀?所以就只聽智障就整個覺得是負面詞。」

「上司說啥都不對。」

「感覺你對上司有防備心。」

「我自己都說我是智障,上司好難當,講什麼都要小心。」

「你是不是從小處尊養優被保護的很好不會讀空氣啊,這樣就覺得上司有惡意?」

「你跟上司感情不好吧。」

「上司就是原罪。」

「你只是單純不喜歡上司罷了。」


有一群人F覺得:
         
「代表你家人愛你啊,上司沒有惡意啦,不用不開心。」

「完全感覺不到惡意耶,這是很常見的詞吧。」

「只是告訴你你很幸福,沒其他意思吧。」

「這話沒貶意,如果是我,我不會不舒服。」

別想太多,老一輩的慣用語什麼太大惡意,我媽對我也說過。」

「好像是表示你有被疼愛的意思耶,沒惡意吧。」

「我覺得是讚美毋需在意。」

「感覺是長輩的溫馨戲謔幹嘛在意。」

「智障是一個既有詞彙啊,沒有貶意。」

「這就是一個,沒什麼好生氣的吧。」

「上司沒那個意思吞下吧。」 


有一群人G覺得:

不算讚美,但有種被家人疼愛的感覺,我不會不爽耶。」

「是不太妥,但不要計較。」

「我都會練習不要別人的話懲罰自己,能調適自己的心的人是最幸福的,為什麼要讓別人的話語控制自己的心呢?」

「你要用自己方式解釋就是搞死自己,何必?」

「就算上司在你,你給他碰個軟釘子回說對啊家人疼我,他箭就算射過來也不會真刺到你,不用上司的每一招都接啦。」

「有時候神經大條點不要聽清楚人家的真意也費心揣磨,你會過得更舒心。」

「這件事根本不關上司的事,他腦子怎麼想你何必在乎。」

「原po不用跟他一番計較。」

「你上司是煲是貶?」

「你把上司看成你生命中的燈塔,好需要他的認同。」

不用多想,那只是上司的語言,以後你還會聽很多。」

為了你好聽聽算了,多計較。」


有一群人H覺得:

「這詞本身是好的,但我覺得只有親朋好友可以開玩笑喊耶。」

「不曉得有沒有人被家人之外的人說過智障,我覺得跟家人說的感覺不同。」

「智障有沒有貶義難說,為什麼家人給東西就是智障?」

「不然你下次找機會他是智障觀察他的反應。」

「你上司帶家人東西來的時候,也嗆智障?好像不錯。」

「覺得不好笑,覺得上司不適合開這樣的玩笑,但很多人也只會叫你放寬心,我自己也在修放寬心這門課。」

「一堆說沒關係的都是自嘲或是家人說的,跟外人說怎麼會一樣。」

第一次聽過這個詞,原來如此。」

自稱自嘲可以啊,自嘲自己是智障很正常,但上司說你是智障,真的ok嗎?」


有一群人I覺得:

「我個人是不喜歡這樣的,當然上司說這話不見得貶義,純粹我個人不喜歡智障這樣的詞。」

「看語氣~但我不喜歡被說智障。」

「就算是自己家人說這句話,也會被傷到。」

「我覺得只要原po不舒服就是不好的詞,可以輕微反應。」

「第一次聽過,不過基於尊重的概念,我不想自稱被任何人說智障耶。」

「我自己聽了也會不太舒服。」

「因為這個用詞隱含著罵人愚蠢,所以不喜歡,如果有人這樣說我會糾正他。」

「沒想到智障居然這麼多人覺得不是貶意好訝異。」

「其實智障本身就是褒義詞吧。」

不懂為什麼不能對智障這個詞有意見。」

「像智障一樣,有人喜歡被這樣形容,但是我是不願意啦。」

積非成是了吧?智障原是貶義詞耶,自嘲可以,但還真沒看過被說智障的人還很得意的。」

「智障不是讚美的意思吧!」

超討厭這個詞。」

「有沒有貶義其實從為何沒有衍生詞就看得出來。原是有貶義的,只是現代人很多不在意。」

「我懂你的不舒服。有些話只有一些人能說。」

「我中文不好,不知道這沒有貶義,所以我聽到也會不舒服,很多話自嘲可以,但別人不適合說。」

「被稱為智障還要當做是讚美,真是輕賤的極致。」

不喜歡這個詞,明明可以有別的說法為什麼要被當智障。」

「正是因為有貶抑才會用開玩笑形式講。」

「一堆人說不是歧視用詞,是調侃,甚至是讚美的,舉例出來不是自己說就是家人說,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嗎?」

「回文到底怎麼了?一堆自稱的,叫原PO別在意。」

「說這個詞語境有改的人,光是為數不少的意見覺得不舒服或上司說不妥,就在在說明,這個詞的語境,不是你以為的正面。」

「結果回文全部都是自家人自嘲的時候說的,然後原po玻璃心不是很懂這個邏輯。」

「沒想到這麼多人自稱,記得一二十年前是貶義,後來被一些文章美化了,在久遠年代並非讚美。」

「如果真是讚美詞,還會需要分說才適合?家人說可以,上司說就不禮貌?很多人對XX敏感,卻覺得智障=幸福/讚美,不理解邏輯。家裡給資源=好棒棒有人,即使是字,也變讚美?」


眾人討論熱烈。


一天後,內部網站的首頁,被駭客入侵,放上一塊碩大的文字看板-


「謝謝大家的回覆,原來有那麼多人覺得智障是讚美詞,我深深反省。

給那些討厭被說智障的同事們,謝謝你們的回覆,希望你們未來一路順心平安。

給那些喜歡被說智障,覺得智障是讚美的同事們,再次奉上我能想到的最高讚美

你們這些智障真是太智障了,
希望你們未來也能夠一路智障下去喔。 :) 





<完>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定義] delay jitter

[研究] 資料驅動(data-driven approach)是什麼?

[定義] 帧 / 訊框 frame